動物心靈溝通

面對同伴離世,毛孩的心怎樣去釋懷 (2)

聽過不少人說,如果一對動物一起養,一隻離世了,另一隻也很容易跟著離世。其實,也不是一定的,也有人提議說,可以多養一隻去陪伴另一隻呀,可是真的適合嗎?

在我接觸的案例當中,有不少特別的例子,沒有說那個做法是一定對,一定適合,也要看不同的毛孩,因為每隻毛孩都是特別的。

J

 同伴真的會跟著離世嗎?
如果兩隻相伴很久,而且也是高齡的毛孩,如果他們的感情是很要好的,是有機會因為憂傷,而令到身體狀況變差的。此時,我們需要特別給你關注和給他一些會讓他開心的事情發生。好讓他知道並感覺到主人也是會在他身邊陪伴他。

這個狀況適合養一隻新的嗎?
不一定適合,因為舊有的毛孩如果還沒釋懷,如果主人又多加一隻,毛孩是有機會誤會主人貪新忘舊了,找了另一隻取代離世毛孩的位置,這樣兩隻毛孩的關係會比較差,而新的毛孩也因為年紀少而得到更多注意力,也會讓已有的毛孩覺得被忽略。

當然,也有一些狀況,其實毛孩對同伴離世也沒什麼太傷心,習慣就好了,反而很享受"終於可以獨佔主人了"、"我終於可以當王!!"、"終於可以不用再分享"等等。

這樣的狀況,也是不需要為毛孩增加同伴,因為他本來就不想分享,當初只是被逼分享而已。

什麼時候/狀況才適合養多一隻?
其實是要看毛孩的狀況,我們會與他溝通,看看他想要哪一種毛孩? 什麼顏色? 什麼個性?
另外就是,過了一段時間,發現毛孩因為沒有了老伴,老化的跡象變得更快更嚴重,或是整天都是悶悶的,除了睡然後就是發呆,沒有了精神寄託。這樣就適合領養一隻比較活潑開朗的同伴,也可以告訴高齡毛孩是為他添一個玩伴/寵物,大家一起去照顧新的毛孩,讓毛孩重新有精神寄託,添加新氣。

IMG_4219

 

 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