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聊天室

馬卡龍的啟悟

今天走了去學整法式甜點 Macaron,
我對這個甜品完全不知曉,也沒有興趣,只是為了別人的生日才去上課。
已經4年多沒有拿起過打蛋器,這些工具突然變得陌生,即使很用心聽著老師的教導,也是沒辦法記住。

我們都是問題學生,老師說"Macaron要求功夫很仔細,多了一下就是一下,效果就不一樣了。有些人帶著框框來上課,他們多是又怕這樣,又怕那樣,因為他們很怕,就不敢去試,最後就是做得不好,反而你們從沒有做過,比較敢去做,更容易去學和做得好。"

這不是像人生一樣嗎? 因為跌過了,怕痛,所以不走一樣的路,但最後發現這條不能走,那條不能走,背負著一堆限制,結果呢…站著不動,什麼都做不成,也做不好。

然後,這一次是老師先示範完成整個過程,然後就要自己做,對於記性不好的我,實在有點難道,幸好身邊同學也是常學整蛋糕的人,也可以偷看一下。

老師拿了一些示範作品給我們看,他說這裡全都是一樣份量而做成的Macaron,但你看到所有都是不一樣的,不同人做不一樣,即使同一個人做的一盤,當中也可以是不一樣的。

沒有說那個是好或是不好,有些喜歡拱一點,有些喜歡匾一點,有些喜歡大一點,有些喜歡小一點。基本上有裙邊的,都是大家比較喜歡的,覺得是好的。
而且,質感也是不一樣,有些喜歡比較硬,有些喜歡比較軟,有些是外脆內軟,只是看各人的口味。

老師一邊說著,一邊給我們看,我一邊在想…人生也是如此,上天給我們一樣的條件,有呼吸、有心跳,但我們要怎樣走,是我們的選擇,我們可以控制的。
我們可以做別人"覺得"的好,也可以做我們自己喜歡的,沒有誰對誰錯,反正最後大家的"結果"也是一樣。

老師問我們想要什麼顏色的Macaron時,我已經想好了要紫藍色,老師先加幾滴藍色,再加一些紫色,出現的竟然是海藍色。但是還是覺得顏色不夠,想多一點紫色的效果,老師加入了一點紅色,出來的…竟然是青藍色。(一種我一看到就很興奮的顏色,哈哈哈!!)

沒想到….出來的顏色會是這樣,跟預期不一樣,但反而是我很喜歡的顏色,而收到這份禮物的朋友,也說他最喜歡這一種的顏色。
餡料是老師預定的,是屬於橙+黃的金色,在一切沒有安排之下,這個組合出來效果很不錯,整個系列都是我最喜歡的。

也許生命亦是一樣,我們可以去計劃、去安排、有目標 (這是最重要的),只是對於結果,我們都不用太過執著,到最後可能是超出我們思想及心智上的限制,會有一個更好的安排。

然後,就是完成後,吃的感覺… 我試過老師做的,是沒有情緒在其中的,
可是我自己弄的,吃了有一種十分Hyper的感覺,第一可能是顏色有關,第二就是在我做的過程時,沒有去想如果做得好的壓力,反而是…我是會做得好的啦~
而且看到顏色的快樂,所以吃了後,感覺真的不一樣。

發表留言